S__7053322.jpg

前幾周,因著朋友的推薦UJ得到了一本書。

UJ是一個滿喜歡閱讀的人,從學生時期開始,總喜歡在書店的熱銷排行榜佇足閱讀。

因著很早就立志要投入大眾傳播領域,常需要接觸不同的題材,

所以,「養成閱讀」變成UJ的習慣,而這樣的習慣也深深影響著日後投入行銷相關的我。

「少年凡一」這本小說是作者藤原進三寫給18歲兒子的家書,

作者是一位留日的法學博士,目前處在獄中,每週僅能與兒子見面15分鐘。

透過每週一篇的家書(共18周)集結成一本十萬多字的小說,

書中作者的兒子凡一,因患失語症而透過催眠的方式進行治療,

卻意外喚出九個不同時空背景的靈魂,透過他們的口所吐露的隻字片語,藉此解開兒子對生命的疑問與悲傷。

作者在書中並沒有用誇張華麗的字詞撰寫,而是使用非常生活化,且自然的方式作描述。

S__7053320.jpg

UJ真的很enjoy閱讀時的每一個時刻,看著作者所寫下的歷史人物、傳奇故事、失傳的寶物..等,

有時很難分辨是現實還是小說~可說是十分精彩。

作者也巧妙地將現實問題、政治、哲學、神話、宗教融合在故事中,讓我們發人省思。

每一章節最令人期待的地方,除了所喚出的靈魂人物,他們所講述的精彩故事之外,另一亮點就是「食物」
每當作者寫到主角一家人所吃的餐點時,都讓UJ看的津津有味,
不論是餐館的經典美食,或是平日家中的家常料理~
經由作者筆下的描繪,不僅講究,文字敘述也使閱讀的人彷彿親臨現場一般,非常有畫面^^

這邊截取一小段跟大家分享(摘自:中時電子報 https://goo.gl/DMNEbv

人群熙來攘往的木屋町通,轉個彎,拐進幾個更狹窄的巷弄,立即又是另一番閒靜幽雅。這就是京都特有的風情,千年古都的深處,盡是本來面貌。迷宮般的巷弄裡,一處毫不起眼的門面玄關前,霧白色紙燈上簡潔地以行書勾勒出「牛久」的筆劃,這是一家開業迄今近兩百年,京都最負盛名的和牛料理專門店。過去專賣近江牛的這家老店,如今也隨著時代轉型,成為一家網羅日本全國各地頂級和牛的餐廳,全日本最好的牛肉,在牛久都吃得到。進三和麗子是這裡的常客,週末的晚上,兩人相約在此用餐,就像在自家廚房一樣,怡然自得稀鬆平常。
 
「師傅說今天來了不錯的飛驒牛,妳想怎麼吃?」進三徵詢麗子的意見。品嘗牛肉,麗子是行家。
 
「飛驒牛應該用岩燒比較好,請師傅切厚片,原味,準備西班牙玫瑰鹽,讓我們自己加就行了。」日本和牛,有名的是神戶牛、松阪牛,但是在麗子的喜好排行中,近江牛或米澤牛更勝一籌。不過,這兩者適合用shabu-shabu,也就是火鍋的吃法。清水(千萬不要用什麼高湯)放入兩小片產自岩手縣近海的昆布,沸騰之後關小火,牛肉切至巴掌大小的薄片,在滾水中涮三下,一、二、三,挾起,入口即化。根本不需要調味,最多沾一點柚子醋。若是加上胡麻醬或七味粉,就是暴殄天物了。今天的飛驒牛,產自崎阜的高山,油脂分布的均勻比例和柔嫩的程度,必須在火焰熱度的炙烤之下,才能將美味逼促到極致。至於日本人另一種普遍的牛肉料理方式:sukiyaki,壽喜燒,在鑄鐵鍋中以鰹魚醬汁拌砂糖把肉煮熟之後,混著攪勻的生雞蛋吃。麗子和進三的共識是,這種吃法是對劣質牛肉的掩護,對頂級牛肉的褻瀆。
 
「喝什麼呢?」進三問。「你決定囉!」麗子對酒就一無所悉了。
 
「那就一小瓶純米大吟釀,冰鎮的。」進三點的酒,名為「上善若水」。這是名副其實的逸品,喝起來的確像水一樣,入口毫無酒味。有些人質疑,喝酒如水無味,為何不喝水就好?殊不知,這款大吟釀有百分之十三點五至十五間的酒精濃度,會醉人的。有深度的是,這種酒入口之際如水,但在通過唇齒入喉之後,卻又迴盪出一股很難形容的喉韻。進三斟酌許久才找到一個適切形容這股酒香的用詞:淡麗。清淡而又綺麗,多麼難得的品質啊。
 
「乾杯!母親節快樂!」進三舉杯一飲而盡。為了搭配冰得恰到好處的純米大吟釀,牛久捨棄京都傳統的清水燒,選用的酒杯是設計巨匠柳宗理的「因州中井窯」系列作品。使用鳥取縣因州中井窯的白、綠、黑三種釉藥大膽分染,設計獨特的型態,對比鮮明的配色,塑造了酒杯獨一無二的個性。以這樣高反差豔麗發色的陶器,盛裝純淨透明、晶瑩清澈的「上善若水」大吟釀,除了「絕美」,再沒別的詞彙可以形容了。

S__7053321.jpg

UJ十分推薦<<少年凡一>> 給大家,透過閱讀~細細品味人生哲理,

並跨越時空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傳奇人物對話吧!

作者:藤原進三。台灣人。留日法學博士。
工作及專長領域多在國家安全戰略規劃、地緣政治分析。
職業生涯曾寫了數百萬字的政策研究報告。
在《少年凡一》之前,不曾書寫過任何文學創作。
目前正於監獄服刑中。
 
出版社:遠流
出版日:2017/3/30
適讀年齡:全齡適讀

arrow
arrow

    U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