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城-夯臺北.jpg

大家對於臺北的印象是什麼呢?

高聳的臺北101、典雅的國家音樂廳、時尚的信義商圈、街頭雅痞的西門町...

沒錯,這些都是臺北,臺北發展至今歷經許多的改變,而變化成國際舞台的城市。

今天UJ要帶大家放慢腳步,前往臺北的精華地段,能看見歷史軌跡的臺北城。

2016年2月臺北市長科文哲啟動了將忠孝橋引導拆除的工程後,

長年被高架橋捆綁的北門,終於能夠重現其建築之美。

IMG_4388.JPG

北門正確的名稱為「承恩門」意即“承接天恩”,其建立於1884年(清光緒10年)

歷經了清朝、日據、戰後光復至21世紀的現代,也是臺北城門中唯一保存原貌的城門。

不論是清朝或是日據時期,官員或是商人搭船至附近的淡水河口上岸,便從北門進入臺北城。

IMG_4387.JPG

(圖:北門內的一景)

這是生活在現代的我們,很難想像的畫面^^

除此之外,北門不僅是作為出入臺北的城門,從建築的角度來看,也是一個具備防禦功能的建築。

IMG_4386.JPG

大家可以透過過家地理頻道所拍攝的「臺北舊城區復興運動」來認識北門喲!

北門對面則有臺北郵局,這是在1895年甲午戰爭後,日本佔據台灣後所建立的第一個郵局,在當時是屬於「軍郵局」。

IMG_4377.JPG

沿革至今,即使中間歷經改建,增建的過程,不過現在仍舊繼續使用著。

在這邊UJ有一個小小的發現,UJ當時摩托車所停的位置剛好在一個旅人小店前。

店名叫做「五月。旅人書室」MAYSPACE。

IMG_4372.JPG

店裡面的面積不大,不過店裡有許多跟臺灣觀光旅遊相關的文創小物,

IMG_4395.JPG

(圖:左邊一小區是DIY專區,中間後方有許多旅遊方面的書籍,右邊成列架上則是許多文創商品)

IMG_4398.JPG

(圖:這些台灣觀光明信片或是小物,真的十分適合當作出國贈送外國友人的伴手禮,獨一無二又代表台灣^^)

IMG_4401.JPG

(圖:除了有旅遊相關的書籍,架上也有許多旅遊或是免費導覽的活動資訊,大家可以來此挖寶!)

UJ在這間小店買到了一個很棒的禮物,Guess What ?! 就是臺北城的手繪地圖喲!!

IMG_4407.JPG

除此之外,這間小點還有提供簡單的餐點和飲品,走累的旅人們,也可以在此稍作充電後再繼續下一個旅程。

IMG_4402.JPG

(圖:餐點與飲品的價格都還滿平價的)

IMG_4392.JPG

地址:中正區延平南路12號

接著跟著UJ的步伐來到大稻埕與迪化街商圈。

在這裡的特色就是可以看到許多華麗的巴洛克風格建築,以及從台灣各地運來的特色商品!

現代人多半為講求便利性,採買商品多在大賣場或是百貨商場,

不過,來到迪化街這裡,可以近距離地與每個商店老闆交流,感覺是一個有溫度的市集^^

迪化街這裡的特色景點有:居臣氏大藥房、小藝埕(特色商店)、永樂市場、霞海城隍廟、林家祖厝..

另外,也可以延伸至寧夏夜市,或是,臺北當代藝術館。

IMG_4410.JPG

屈臣氏大藥房在過去是販賣藥品的藥局,主要代理英國SCOTT魚肝油,以及代理批發西藥為主。

也是台灣第一間西藥房。

1988年曾因一樓餐廳不慎發生火災,而進行了整修工程。

現在則是進駐了書店,以及許多特色文創商店:1F印花樂、1920s書店、2F爐鍋咖啡、3F思劇場。

IMG_4417.JPG

大家可以準備好相機和時間,在這裡好好品味文創與咖啡香。

IMG_4414.JPG

永樂市場是一個布的批發與零售市場,建築外頭正在進行整修工程,二樓三樓的商店仍舊正常營業。

IMG_4423.JPG

UJ非常推薦永樂市場給來台灣觀光的遊客,

IMG_4426.JPG

在此,可以享受走在布市場裡挑選喜歡的布料,並且製作成獨一無二的紀念品!

IMG_4424.JPG

挑選好布料後,老闆都會告訴你直接去到幾樓的哪一個店家,幫忙裁縫或拼接,非常有效率又便宜!

IMG_4427.JPG

永樂市場旁邊也有許多平民美食大家可以嘗試看看。

喜歡吃甜點的朋友,可以試試這間古早味的紅豆湯與花生湯。

IMG_4431.JPG

滿多網路上的文章都有推薦~冬天喝上一碗熱熱的紅豆湯,搭配自己喜歡的配料,真是一大享受^^

IMG_4432.JPG

IMG_4433.JPG

IMG_4434.JPG

稍稍往前移動,便可以看到裊裊清煙的臺北霞海城隍廟,

IMG_4437.JPG

臺北霞海城隍廟雅稱稻江霞海城隍廟,建立於1859年,是早年移居台灣,當地區民的信仰核心。

IMG_4441.JPG

繼續向前行,來到林家祖厝(本名:林五湖本館),是台灣最老的閩南街屋。

IMG_4446.JPG

(圖:一樓店門的木板牆,使用傳統功法,完全沒有使用到一根釘子!)

IMG_4447.JPG

一樓的茶葉販賣區,可以品嚐到許多珍貴的茶葉品種,

UJ當天看到許多日本的遊客在此選購,想必是一間很有故事的茶葉店。

IMG_4448.JPG

另外,林家祖厝每週六由林家祖孫提供免費的導覽參觀行程,大家也可以透過導覽更加了解林家祖厝與歷史變遷的知性之旅。

迪化街與大稻埕的商店非常多樣化,在此可以買到來自台灣各個地方的農產品。

從這裡的商店便可以來一趟縮小版的台灣之旅。

IMG_4444.JPG

稍微離開迪化街後,UJ要推薦大家來到星巴克(保安門市)

IMG_4451.JPG

星巴克-保安門市的建築前身為葉金塗古宅,建立於1926年。

葉金塗在當時是一位經營鳳梨罐頭而致富的富商,當時的商行名為「金泰享商行」。

保安門市的外觀,可以清楚看見巴洛克風格的建築雕塑。

IMG_4453.JPG

一樓門市為狹長形的設計,可以選擇坐在吧台區,或是戶外座位區來感受不同的氛圍。

IMG_4465.JPG

不過,UJ更加推薦大家帶著餐點,前往二樓的座位區~

IMG_4468.JPG

途中經過洗手間,可以看見屏風為古早的窗花玻璃。

IMG_4470.JPG

二樓的座位區還滿寬敞,沿著長廊均有大片的落地玻璃窗,視覺上給人很好的享受。

IMG_4471.JPG

坐在古蹟裡面享受下午茶,一邊品味現代都市的街道繁華。

為今天的臺北城之旅做一個完美的結尾。

IMG_4472.JPG

最後,享用完美味的咖啡與茶點之後,UJ也推薦大家可以前往附近的「蔣渭水紀念公園」走走。

IMG_4475.JPG

蔣渭水先生是臺灣民主、社會與文化運動的先驅,他生於1891年,並在1921年創立「臺灣文化協會」,

參與「臺灣民報」,在殖民政府統治下,從事啟蒙運動,

IMG_4476.JPG

促進臺灣現代文化發展,追隨國父孫中山的腳步,鼓吹議會民主,追求民族解放。

來到這紀念公園可以見證台灣步入民主的軌跡,也能紀念這位推動台灣民主的先驅。

IMG_0265.JPG

今天臺北城之旅進入尾聲了,雖然大稻埕因著淡水河的淤積而喪失繁盛一時的地理位置,

不過,現在正以著文創重新賦予這個地方新生命,讓現代的我們可以用不同面向來參訪這地方。

IMG_0267.JPG

希望大家會喜歡這一期的夯臺北內容。

祝福大家新年快樂~事事順心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U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