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6852.JPG

睽違兩年~終於趕上2018年的外語導遊職前訓練了!

自2016年UJ通過外語導遊和外語領隊考試後,2016年已順利上完56節課的外語領隊職訓

不過適逢UJ前往紐約,所以取消原本已報上的導遊職訓。

回國後,忙於工作和生活,一直抽不出時間參加導遊職訓,

今年UJ心想「擇日不如撞日」就報名看看吧~結果順利後補上2018年9月的梯次。

受訓地點在「劍潭青年活動中心」

IMG_6725.JPG

上課時間為98小時,所需14天。

UJ選擇的是日間班,上課時間為平日週一到週五 上午9:00-下午16:50分,中午休息時間為11:50-13:00。

另有夜間班可以選擇,上課時間為週一至週五18:40~21:30 ; 週六、日9:00~16:50(每期26天)

圓山大飯店

(圖:每日上下學所看到的圓山大飯店)

其中有3天為「戶外導覽實作課」-會前往一般遊客常來的熱門景點,透過資深的導遊前輩示範教學,讓我們更能加深印象。

20180914_180914_0085.jpg

報名導遊職訓的方式如下:

上網搜尋「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」->導遊職前訓練「報名系統」->選擇想要申請的期別->繳交資料->等候通知。

需要準備的資料為:

1、報名表(浮貼二吋脫帽相片2張)。
2、考試及格證書影本;重行參加訓練者(複訓)請檢附導遊執業證或結業證書影本;大陸訓者請檢附外語導遊執業證影本。
◆尚未收到及格證書者,得以考試及格成績單先行報名參訓,惟於結訓時仍須繳驗考試院核發之「考試及格證書」影本後,始得領取「結業證書」及申領「執業證」;故應請注意,結訓時如尚未取得「考試及格證書」,領取「結業證書」及申領「執業證」時間將會延後。
3、護照影本1份(印製結業證書英文姓名用)。
4、訓練費用新台幣7,000元整;重新參加訓練者(複訓)繳交新台幣3,500元整
 
此外,出缺勤的條件也要注意,否則超過被退訓~就划不來了!
(一)導遊人員職前訓練節次為98節,每節為50分鐘。
(二)訓練期間,其缺課節數逾訓練節次十分之一即予退訓,所繳費用不予退還。
(三)每節課遲到或早退10分鐘以上者,以缺課1節論計。
(四)凡點名未到者,一律登記缺課。
(五)缺課者必須填寫缺課原因單。
(六)因傷病事故,不能上課,須先以電話向輔導員報備,於事後補填缺課原因單。

IMG_6719.JPG

上課第一天就會發下厚厚的資料、內有上課講義筆記本日程表,還有更重要的...「結訓口試考題」(共10題)

考試的時候,每人考前10分鐘抽一題準備(景點解說「外語」、法條「中文」)口試時間共10分鐘。

包含1分鐘自我介紹、8分鐘的景點導覽解說(UJ是英語,所以是用英語口試)最後是1分鐘的法規題,用中文回答即可。

不過,大家也不用太擔心,同學們會分組幫忙準備題目。

像是英語、日語佔大宗,大家會比較多人一起準備,人數較少的語系就要比較花時間準備了。

UJ覺得導遊職訓的課程非常豐富且充實,從台灣的茶文化、台灣歷史、台灣建築、台灣的植物..到不同族群的傳統文化與歷史,像是客家文化、原住民文化等,非常有深度。

IMG_6769.JPG

U J 還學了幾句簡單的客家話 ^ ^ 

IMG_6734.JPG

寶貴的三天戶外導覽解說課,也令UJ受益良多,

IMG_6849.JPG

由於是「外語」的職訓班,所以英語組的老師們是用「英文」做示範教學,

除了景點解說之外,更重要的是了解團體客人的上下車位置參觀動線需要注意的事項..等等。

1S__13779014.jpg

畢竟當導遊跟自己一個人出門旅遊是完全不同的事情,導遊多了一份責任、保護客人的安全為首要任務。

戶外課則是每日8:50分,前往「台北車站」集合,如同實習集合團體客人一般,這也是一項體驗呀~

1S__13779015.jpg

甚至其中有一天,UJ還碰上示威遊行,差點遲到....QQ (到現在仍記憶猶新的趕車經驗)

戶外導覽課第一天就從桃園機場「接機」開始,跟領隊的訓練是相反的,

領隊必須要進到機場,實際帶客人通關;導遊則是張羅在出關的前的一切大小事,

舉凡退稅Check in伴手禮..甚至到美食街,都走透透。

1S__13779016.jpg

備註:還有飯店Check in 、分配房間、領取景點的導覽機..等等。

IMG_6828.JPG

(圖:桃園國際機場的退稅機)

戶外導覽行程:

Day1  桃園國際機場-台北101-孔廟-保安宮-國立臺灣博物館

IMG_6829.JPG

Day2 昇恆昌免稅店-野柳地質公園-午餐體驗團餐-小油坑-陽明山國家公園-士林官邸公園

IMG_6857.JPG

Day3 博愛特區-艋舺龍山寺-自由廣場-士林商圈(中午吃夜市平價牛排)-忠烈祠(看衛兵交接)-國立故宮博物院

IMG_6886.JPG

快樂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,後面就開始認真準備結訓口試了。

許多地方都未曾到過~或許連中文都不會說明,還要使用英文講解..這對非英語母語的我們來說,真的是滿大的挑戰!

所幸同學們都非常好,不斷提供資料、影音連結..等等,讓我們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。

UJ考試當天抽到的是「水金九」也就是水湳洞、金瓜石、九份。

即使中間一度資料講完不曉得該講什麼,所幸看了許多Youtube的影片介紹,讓UJ能夠延伸講到九份的變遷、特色..等等,讓時間使用的剛剛好。

真的非常開心,經過98小時候,領到「結業證書」以及「導遊執業證」了!

由於~UJ看到觀光導遊協會網站上有許多豐富的活動與課程,所以,加入了協會~將執業證放入證件套後,更有感覺了^^

IMG_6806.JPG

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想要進入導遊行業、報考導遊考試、報名導遊職前訓練的朋友們~

歡迎大家彼此多多交流唷 ^ ^

IMG_7071.JPG

補充兩個UJ覺得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附近,中午可以用餐的地方。

IMG_6961.JPG

宮內屋拉麵台北市士林區通河街143號 (老闆是日本人)

IMG_6965.JPG

UJ當天點了豚骨湯泡飯 $150+可樂$30 (炙燒叉燒肉片超~好吃^^)

IMG_7050.JPG

劍潭肉圓王:台北市士林區承德路四段12巷38號

IMG_7049.JPG

UJ喜歡清蒸肉圓,吃起來比炸的肉圓清爽~肉質的香氣也十分鮮明。

搭配一碗四神湯~幫助下午的課補充體力 ^ ^ btw: UJ覺得自己可以吃兩份肉圓...一份不夠吃

 

 

 
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
    U 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